乡风文明小超市 基层治理大作为——英山县“乡风文明超市”让实践生动文明生根

07-15 10:50  

为引导和激励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英山县以乡风文明超市为载体,积极开展文明积分换物品的文明实践活动,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开展以来,广大群众自觉爱护环境、美化家园的多了,乱扔乱放、乱搭乱建的少了;勤俭节约、勤劳致富的多了,铺张浪费、好逸恶劳的少了;“好公婆”“好儿媳”多了,独居老人、问题儿童少了。乡风文明超市犹如一道“催化剂”,提升了群众生产生活的精气神,营造了农村崇德明理的好风尚。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各村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头,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红白理事会成员、农村思想道德协会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组成“乡风文明超市”积分奖励管理理事会,理事会负责“乡风文明超市”的管理运营、积分评定和物品发放等工作。在积分管理上,以户为单位,对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孝老爱亲、邻里互助、乐于助人、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进行积分奖励,并使用积分兑换相应分值的日常生活用品,激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热情。

“小超市”汇聚“大爱心”。按照“政府撬动、爱心捐赠、积分补贴、村民受益”的模式,采取“县级财政补助一点、包扶单位帮助一点、爱心人士捐助一点”等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和物资,保证“乡风文明超市”后续货源充足、品类齐全。

“小阵地”构筑“大管理”。各村“乡风文明超市”积分奖励管理理事会定期组成积分管理工作组,定期对村民的积分评定项目进行认定并进行公示,村民无异议后,计入村民爱心积分卡,形成积分管理台账。村民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可在乡风文明超市兑换相应积分奖励的物品。同时,各村相应成立了“乡风文明超市”积分管理监督委员会,由各村农村思想道德协会会长、“五老”人员、村民代表组成,负责监督积分管理、兑换工作,保证了“乡风文明超市”的运行规范、管理有效。

“小平台”成就“大舞台”。将卫生清洁、邻里和睦、好人好事等常规项目和好婆媳、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特色品牌活动,纳入到“乡风文明超市”积分测评体系中,引导村民形成美化环境光荣、遵纪守法光荣、尊老孝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生活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对于“积分大户”或事迹特别突出的家庭,纳入村“红黑榜”红榜名单,融入善行义举榜,并作为年度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各项评比的重要依据,“乡风文明超市”已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

来源英山新闻宣传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