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开新局】 方家咀乡:建好四好农村路 盘活乡村旅游

©原创   06-16 15:23   涂炜 李淳

今年以来,方家咀乡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按下乡村道路建设“快进键”,给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一条条农村公路盘活了乡村旅游资源、带动了区域发展。

眼前正在施工的项目是连接方家咀乡葫芦盆村和四棵枫村的下山河桥,该桥规划设计长16米,宽7.5米,双向双车道,大桥的建成通车不仅拉近了城区与方家咀乡的距离,而且将有效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下山河桥现场施工人员 段远朝:到目前为止,下山河大桥主体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的是桥面护栏施工,预计在六月十五号完工。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方家咀乡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坚持示范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特色小区建设相结合,坚持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同步推进,以达到修成一条示范路,建成一条旅游带的效果。截至目前,已完成沿线绿化苗木 15 万株,路灯 310盏,完成农村公路新建、改造升级、提档升级工程 45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50 公里。

方家咀乡副乡长 郑金奎:  目前全乡改造新建农村路70余公里,预计投资超过1000万元,特别是西线环白莲河路线近8公里,已全线高标准完成,这条路线连接四棵枫、葫芦盆、古胜寨、伯仲桥、簰形、方咀六个村,同时随着道路建设、排水、绿化、安防的配套设施都同步完成。

公路越来越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看在眼里的变化也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赏。

村民:原来没有修是土路,不好走,下雨天走不了,修好之后,对老百姓交通各方面都方便,老百姓一直都说好。

村民:这条路修通之后,老百姓都说好,比以前快多了。

随着我县全域旅游的发展成形,方家咀乡依托白莲河水库环库生态旅游公路的辐射带动效应,充分挖掘库区村沿线农耕文化、乡村民俗文化和农业农村等资源,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建设一批乡村旅游景区、农业体验园、田园综合体,发展一批传统文化村落,形成乡村旅游集聚发展带,辐射带动全乡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方家咀乡党委书记 段水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乡将围绕全县全域旅游的思路,打造以四棵枫村为起点,白羊山村为终点的沿库十个村,建设水生态旅游带。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乡是全县农村四好公路的示范乡镇,投资近一千万,修通沿库公路十一公里,方便了库区群众出行,为下一步项目落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大力发展产业,采取合作社加基地加农户模式,主要是围绕发展体验农业,采摘休闲,计划投资500万发展乡村民宿20家。三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围绕美化,绿化,洁化,亮化,利用乡村振兴良好契机,对环库公路周边塆落开展整治。四是巩固水资源整治成果,加大环保宣传,引导产业转型,做好污染治理,保护好青山绿水。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机遇,利用方咀独特的水资源优势,打造一幅“村在林中掩,房在画中建,人在景中游”的美丽画卷。

(融媒体记者:涂炜   李淳     编辑:蓝洋 审核:何骥  终审:黄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