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三项助力”助推石头咀镇教育扶贫

10-30 09:03  

湖北大学自2015年底派驻工作队到石头咀镇大屋冲村驻村帮扶至今,始终贯彻“扶贫先扶智”和“共建共享”思想理念,坚持把教育扶贫放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首位,把教育扶贫阵地从大屋冲村延伸至全镇中小学,通过“三个助力”助推石头咀镇教育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爱心帮扶助力贫困学生入学有保障。湖北大学自2015年以来先后在石头咀镇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大手牵小手·同心成长启航”、“爱心妈妈结队帮扶”、慈缘奖学、青马工程、送教圆梦计划、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关爱留守儿童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20多场次,受益学生达1000余人次,捐赠款物30余万元。孩子们通过这些活动,生活上得到了资助,学业上得到了帮扶,情感上得到了慰藉,心理上得到了疏导,精神上得到了鼓励。

培训送课助力教师专业化成长。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素质。湖北大学始终关注全镇教师素质能力提升。从2018年起,通过教师能力提升专家讲座、教师送课、教师培训等活动,对全镇的部分骨干教师、10多所学校的全体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改革的理论培训和教学实践指导,进一步转变了教师的教育理念,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

送教支教助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因石头咀镇地处大山深处,全镇体育、音乐、美术、小学英语等学科教师结构性缺编严重。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湖北大学组织“青马工程”学员和实习生志愿者到该镇送教支教,足迹遍布全镇中小学及教学点,充实师资力量,帮助落实部分学校体育、音乐、美术和小学英语等学科的教学,培养学生体育艺术等方面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通讯员:张跃进  黄国友 编辑:蓝洋 审核:冯际洲)

相关阅读